计生女工

乳腺癌的相关知识介绍

作者: 来源:工会发布日期:2014-10-08

 
1、上海乳腺癌发病情况
1972年上海乳腺癌发病率仅为1710万,现发病率已达60.110万,每年新发病率已超过4500例。上海已是我国乳腺癌发病最严重的地区,每300名上海女性就有1位乳腺癌患者。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约有120万妇女被确诊患乳腺癌,50万妇女死于乳腺癌。据美国癌症学会公布的数字,2006年美国每3分钟就有一名女性诊断出乳腺癌,每13分钟就有一人死于乳腺癌。乳腺癌已成为我国现代女性的“头号杀手”,发病率较西方年轻,大约提前1015年,发病高峰年龄在40-60岁。
2、乳腺癌常见发病因素
遗传因素:母亲或姐妹患过乳腺癌。
生殖因素:月经初潮年龄小、闭经年龄大、未育、第一胎正常妊娠年龄小、未哺乳或短时间哺乳。
饮食因素:高脂肪、高热量饮食。
精神因素:压力大,抑郁悲观或紧张焦虑。
不良习惯:缺乏体育锻炼、中度以上饮酒、长时间配戴乳罩过紧。 长时间使用雌激素或含雌激素的保健品、护肤品、化妆品。胸部过多接触放射线。
3 乳腺癌高危人群
以往患过乳腺癌;有乳腺癌家族史;未育;第一次足月妊娠年龄大于30岁;进食过多的动物脂肪,绝经后体重超重;初潮年龄小于12岁或停经在55岁以后; 长期口服或注射雌激素; 某些慢性乳腺病(如小叶或导管不典型增生、**状瘤病等)。
4、乳腺癌的早期诊断
乳腺癌是一种可通过早诊断、早治疗降低死亡率的癌症。临床实践证明,早期发现的乳腺癌治愈率达90%以上。
早期诊断的基本方法:钼靶片、B+临床体检+自我检查。20岁至35岁的女性,每年进行一次乳腺B超检查和临床体检;35岁以上的女性则应每年进行钼靶X射线检查,一般女性每年体检一次,高危人群每4-6个月临床体检一次。
**的自我检查一般每月一次。有月经妇女的最佳检查时间是每月月经来潮后10天左右。已停经妇女可随意选择一个月的任何一天检查。
虽然近70%的乳腺癌患者是通过自我检测发现的,但还有相当数量的病人因为自检没有发现癌症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研究表明:单靠自我检查并不能明显提高乳癌的早期诊断。对一些临床肿块不明显或肿块较小的乳腺癌、肿块还未形成的0期乳腺癌、同时存在乳腺块样增生的病人,自我检查难以发现,每年到正规医院做一次乳腺专项检查非常必要。
每年进行一次乳腺的专项检查费用并不高,不及很多女性做一次头发。要改变观念,重视健康要落在实处。
5、乳腺癌发病信号
**肿块,质偏硬,不光滑,多单发; **溢血性分泌物;两侧**不对称;**皮肤局部隆起、凹陷、水肿或桔皮样改变;**缩小,**回缩或朝向改变;**显著增大、红肿,变化进展较快;**或乳晕处出现表皮糜烂、湿疹样改变;腋窝肿块或腋窝内有物体挤压感。
6、乳腺癌的综合治疗
虽然过去10年中,全世界乳腺癌发病率年增加了8%,但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却提高了20%,这主要得益于两个原因,一方面是乳腺癌早期诊断率提高,另一方面是治疗的进步。
目前乳腺癌的治疗进入规范化加个性化的时代。结合国际和国内治疗指南,针对每个乳腺癌病人的特点制定治疗方案,进行相应的手术治疗、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和生物治疗,并进行规范化的随访和检查。
7、关于乳腺增生与乳腺癌
目前很多女性有不同程度乳腺小叶增生,小叶增生属于一种生理性病变,市民对此无需紧张,长期紧张导致内分泌紊乱反而加重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患者需定期到医院随访检查,监测乳腺增生的变化以及发现可能同时并发的其它疾病。服药有助于减轻胀痛等症状,控制病情,很难治愈。乳腺增生患者要情绪平稳乐观,避免外源性雌激素经常进入人体,并减少咖啡、巧克力的摄入。
                                                                                             校计生办
20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