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

作者:张欣然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日期:2019-12-18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建设一支政治信仰坚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12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主教楼123会议室召开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文博主持。

在主题报告环节,全国模范教师、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宗丽教授以“常修为师之德,常怀崇教之心”为主题,提出思政课教师应该具备的静力感、目标感、约束感、责任感、合力感、学力感、专业感和**感等基本素质。她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爱岗敬业、业务精湛,要真正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要积极创新、勇于实践,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形成特色教学风格;要关爱学生、教书育人,关注学生思想上的困惑;要潜心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要服务社会,传播正能量,思政课教师不仅能坚守讲台,更要走出校门,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针对如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杨宗丽教授提出,思政课教师必须拥有扎实的功底,注重融会贯通、以理服人;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的设计要注重层次性和逻辑性,形式要服务于内容;要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研究教材、分析教材,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之后,与会教师就思政课教学的学科支撑、教学团队建设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

此次研讨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重要举措。通过此次研讨,向先进楷模和身边榜样学习,广大思政课教师深化了对 “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的理解。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提升教学水平、实现思政课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上出真招、出实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真正实现新时代思政课的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