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校工会教职工协会在行动

作者:王邦仁来源:工会发布日期:2020-03-04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防控感染,抗击疫情,成为全国上下心之所向。校工会教职工协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从自身做起,正确对待疫情,科学加强防护,积极开展正向宣传,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

舞蹈协会——以舞抗疫,为祖国加油

疫情发生后,学校老师们严格遵守国家以及学校规定,不出门,不聚集。但是,长时间居家不出,加之有关疫情的种种新闻,难免造成一些老师出现情绪低落、身体也出现各种不适。

为了提振精神,活跃生活,陶冶情操,舞蹈协会的积极分子们因地制宜,想出各种办法进行活动。

    1、会长梁彩霞和会员们在协会群里分享各种舞蹈教学视频,鼓励大家积极练习舞蹈。

    2、舞蹈积极爱好者宋夜通过网上直播形式带领大家在家练习舞蹈,并在钉钉软件注册账号,每天下午进行直播一到一个半小时,舞蹈协会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反响很好。

瑜伽协会——开展疫情期间的特色课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大家宅在家里缺乏锻炼。在这个艰难时刻,瑜伽协会推出疫情期间的特色课,既锻炼身体又愉悦心情,得到了许多老师的响应。

瑜伽协会负责人李敏老师和教练苗老师协商通过直播方式带领大家练习瑜伽,得到了老师们一致称赞和响应。经过筹划准备,瑜伽直播教学于月2日11正式开始了。每周二、六下午4:00-5:30两次课,在苗教练的带领下,老师们足不出户即可在老师的带领下练习瑜伽。目前已经上了5次课,参与上课的老师有20余人,其中杜振霞、尹梅贞、金君素、于运花、刘伟、包雨云、姚明、李敏、张文芝、张智萍等许多教授、副教授积极参与。他们还纷纷将自己的上课及练习的照片发到群里与大家一起分享。老师们认为通过瑜伽练习不仅可以锻炼身体、愉悦身心、增强体质,还能有效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对抗击病毒有积极作用,老师们深感受益匪浅。

合唱团——疫情之下一场别开生面的“空中音乐会”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所有的活动都停滞,所有的学习都变得懈怠。为了有一天我们重新回到合唱团时还能拥有美妙的歌声,王一珉老师提议大家在“旋律群”里举办一场“空中音乐会”,该提议得到了大家积极响应,每个人都录制一首自己演唱的歌曲奉献给大家。

    2月24晚7:30“空中音乐会”如约而至。随着王一珉老师宣布“音乐会正式开始”,一个配着《春节序曲》交响乐的开篇视频把大家的情绪立即调动起来,把旋律群带入了欢乐的气氛。视频简短地记录了“旋律群”每一位老师往日的笑脸和聚会时的欢乐场面。节目包括张四浩老师用手风琴和钢琴分别演奏了“罗萨舍酒庄”;李玲老师用低沉的嗓音演唱了仓央嘉措的诗《那一天》;戴楠老师用英语演唱了《战士安魂曲》,悼念武汉疫情中逝去的亡灵;何俊玲老师用意大利语演唱了歌剧咏叹调《绿树成荫》;梁节英老师演唱了《一首陪你一起看草原》;李玲和王一珉老师合作了一曲两个声部二重唱《谷穗上的蝈蝈》,虽是隔空合作,高低声部和声却珠联璧合,天衣无缝。最后吴莉莉老师也献上压轴大戏,专业水准演唱了一首难度很大的陕北民歌《二月里见罢到如今》。近两个小时的空中音乐会采取了独特的组织方式,主持人事先为每位老师编了号,每位老师演唱完随机点下一个号码,被点中的老师继续演唱,整场演出的进程既紧凑又流畅,群里自始至终赞美的表情、鲜花和掌声从未间断,一直把音乐会推向**!音乐会结束后老师们仍然回味无穷,久久不愿离去,大家都说:“今晚是发生疫情以来最开心的夜晚“,并期待着相见的时刻!

    同时,北京化工大学“天有合唱团”的部分新老学员为了提高声乐水平,学习乐理知识,自发地组建了“旋律群”,特聘请了音乐造诣很深的张四浩老师为我们上乐理课、聘请合唱团团长吴荔荔为我们指导声乐练习。该群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在群主王一珉老师的带领下一直坚持学习,非常活跃。

健身舞协会——把健身活动遍布校园内外

    疫情阻挡了我们出门的脚步,但阻挡不了大家锻炼的热情。近些年来,健身舞协会在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会员人数不断增多,为健身舞爱好者及强身健体的老师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疫情期间,老师们如火如荼开展着线上教育,展示了我校教职工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健身舞协会会长许新民老师主动承担起了健身教练一职,采用企业微信直播的方式,开通了健身舞在线活动。协会会员积极响应,认真锻炼。

  该活动每天下午4点准时开始,持续大约一小时时间,协会会员们每天坚持跟随许老师一同舞动青春。

    另外,还有其它教职工协会也在以多种丰富多彩的形式在行动,比如书画协会正在积极参与我校组织的“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书法作品征集活动等。

    在此,校工会号召全体教职工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宅家教学,宅家充电,宅家锻炼,全面做好复工复学的准备,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让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