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会组织召开2月线上读书分享会

作者:滕建来源:机关工会发布日期:2020-03-06

2月29日,机关工会组织“线上”读书分享会。分享会以企业微信群直播、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大家在“线上”相聚,由离退休工作办公室陈欣、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滕建两位老师分享,分享书目分别是《中国震撼》、《刻意练习》,共有近百人参与聆听及讨论。

《中国震撼》是张维为先生的著作,全书共八章,陈欣老师把这八章分为三大部分来跟我们讲述,前三章讲述了“中国崛起的事实”,第四章讲解“中国崛起的实质本源”,后四章突出讲解“剖析西方模式,构建中国话语”。书中精华部分让我们印象深刻三十多分钟分享让我们意犹未尽。书中“金句”:抓住中国出现的一些问题来否定中国整体的巨大进步是不明智的!世界上,除了少数超小型的国家之外,没有一个中等幅员以上的国家,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同步发展!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把“民族国家”与“文明国家”融为一体的“文明型国家”,其结合了“民族国家”与“文明国家”二者的长处!纵观人类历史,最常见的合法性就是历史合法性。政治体制的设计一定要考虑国家的治理。一个国家的政治话语非常重要,而政治话语的核心是理念。 民主的核心是要体现人民的意志,实现良好的政治治理。纵观人类历史,最常见的合法性就是历史合法性。政治体制的设计一定要考虑国家的治理。一个国家的政治话语非常重要,而政治话语的核心是理念。 民主的核心是要体现人民的意志,实现良好的政治治理。

《刻意练习》作者是两位美国的作家Anders Ericsson和Robert Pool。滕建老师通过自身实践,讲解“刻意练习”要有目标、专注、有意识的反复行动。大量重复训练、持续获得有效的反馈、精神高度集中,这都是“刻意练习”的精髓所在。心理学家把人的知识和技能分为层层嵌套的三个圆形区域:最内一层是“舒适区”,是我们已经熟练掌握的各种技能;最外一层是“恐慌区”,是我们暂时无法学会的技能,二者中间则是“学习区”。只有在学习区里面练习,一个人才可能进步。有效的练习任务必须精确的在受训者的“学习区”内进行,具有高度的针对性。在很多情况下这要求必须要有一个好的老师或者教练,从旁观者的角度更能发现我们最需要改进的地方。

直播分享完书籍后,在“线上”大家积极展开讨论,参与的老师踊跃发言。大家对两位主讲老师表示感谢。为筹备这次读书分享会,两位老师抽出自己宝贵的时间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工作。大家期望在今后的读书分享会上见到更多的新朋友,期待机关读书分享会成长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