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开展学习“布衣院士”卢永根先进事迹活动

作者:贾广联来源: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日期:2020-06-04

为强化教师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时代要求,大力弘扬高尚师德,进一步深化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6月初,生命学院开展了学习“布衣院士”卢永根先进事迹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先进,找差距,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卢永根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著名水稻遗传学家。2019年8月,因病在广州逝世。他信念坚定、忠诚如山,入党70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和国家忠诚不渝、矢志奋斗,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奋进,是一名永葆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他献身科研、勇挑重担,毕生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始终站在科学研究第一线,为国家农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一位杰出的农业科学家。

他立德树人、鞠躬尽瘁,长期奋战在高等农业教育最前沿,关爱和支持优秀人才,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现代农业专家,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他艰苦朴素、无私奉献,始终坚持共产党员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将积蓄880多万元捐赠出来设立教育基金,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和医疗教育事业,是一位情操高尚的道德模范。曾荣获“最美奋斗者”“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

大家通过收看央视网制作的《卢永根: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宣传片以及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深深地被卢永根同志的先进事迹所打动。经过讨论,大家认为:要学习卢永根同志坚定的政治信仰,他自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矢志不渝;要学习卢永根同志对待科学的严谨态度,他为了寻找一株野生稻,不顾年老体弱,跋山涉水,亲自尝试,亲自探究;要学习卢永根同志的家国情怀,他忧国忧民,敢于担责,牢记“当为农夫温饱尽责尽力”,为了祖国的科技、教育事业,把青春献给社会主义祖国,“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祖国故,两者皆可抛”;要学习卢永根同志淡泊名利,不计较回报的高贵品格,默默无言却撼天动地,他一生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却慷慨地捐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捐出了自己的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