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分工会组织8月线上读书分享会

作者:滕建来源:机关工会发布日期:2020-09-01

831日,机关分工会通过企业微信直播方式组织8月线上读书分享会。北校区工作办公室蒙程老师给大家导读了《断舍离》。


蒙程老师利用30分钟的时间介绍了这本书的版本、作者简介、序言、主要内容及附录。主要内容分为断舍离的概念、如何实现断舍离以及断舍离的必要性和好处。断舍离就是通过收拾家里的破烂儿,也整理内心中的破烂儿,让人生变得开心的方法。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的空间。怎么实现断舍离?首先,思想上,在考虑物品是否该留下时考虑的主语是自己,而不是物品,也就是说断舍离的主角是自己而不是物品,考虑的是“我自己”还需不需要它,而不是扔了很可惜,还是留下来吧。行为上,舍,不需要的东西全都扔掉。时间轴上,物品是否该留下的时间点是现在,不是过去,也不是将来。只有对当下的自己合适且必须,也确实在用的东西,才会留在你自己的空间里。和物品成为好朋友。在买东西时反复思量,让物品物尽其用,并且确保它能把它的功效发挥到极致,一直到用完。断舍离带来的好处就是通过筛选物品带来的自我察觉,人可以清楚地了解自己,放下过去的自己,就能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夺回被占据的空间和能量,先诊断物品从自己身上掠去了多少能量,然后通过筛选物品的行动,实现自我完善,这就是断舍离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