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化学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培训交流会

作者:李乐媛来源:化学学院发布日期:2020-11-04

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配合校工会组织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10月29日晚化学学院举办了青年基本功大赛赛前线上培训交流会,党委书记罗兵,院长何静,行政副院长舒心及55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会议,培训会由教学副院长王涛主持。

首先舒院长做动员讲话,他强调了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特别强调了课堂教学工作的重要性,鼓励青年教师将做好教学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希望青年教师把握难得的锻炼和学习机会,通过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展示教学风采、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基本功。

鄢红老师,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计算化学”负责人,应用化学、化学专业负责人,对教案的编写和教学设计的关系进行了解读。从什么是教案,为什么要写教案,教案怎么写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说明了教案是教学设计的体现,是教育科学性和艺术性的体现,精心设计的教案不仅帮助老师自己进行教学和反思,更是能够启发学生去探索、去追求、去挖掘,使学生的思想经常处于活跃的状态,从而大大提高学习的效率。随后,鄢老师还对计算化学课程申报国家一流课程时所编写的教案进行了分享和详细解读。

陈宁老师,2013 北京市教育工会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校级青年名师,他主要讲解了教师基本功比赛的考核点,简要介绍了完整一堂课的结构并如何设计好一堂课,具体包括课堂如何从引入到展开一条主线讲到底,内容如何做到浅引入深展开,形式如何运用好教具、科学前沿和师生互动等,以及恰当引入课程思政提升教学层次。

谭嘉靖老师,2019年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理科类A组二等奖,从自身参加2019年北京市第十一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心路历程,比赛准备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比赛技巧以及参赛片段说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并向参会老师们分享了如何通过教学基本功大赛的“以赛促练”,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以服务于日常教学工作的心得体会。

李平凡老师,2017 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理工类A组三等奖,他结合自己参加北京市第十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课程,分享了参赛经历,谈了谈教案主题和课件、板书的设计,特别强调了试讲练习的重要性,也分享了自己一些问题,请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为其他老师排除“绊脚石”,不断精进自己的讲课水平。

罗书记做了总结发言,指出青年基本功大赛是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参加比赛和专家点评的过程,可以提高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要注重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体现我院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

最后王涛副院长感谢四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希望青年教师要爱岗敬业,积极投身于教学工作,为化学学院的教学注入新鲜血液,促进教学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