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作者:刘敏来源: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日期:2020-11-13

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工作,切实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生命学院于11月7日,在科技大厦302会议室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学院领导和教师高度重视,来自学院的各个专业的6

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比赛。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教授、校督导组周亨近教授、张丽叶教授、刘长霞副教授、校级教学名师梁浩教授、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王磊副教授等老师担任评委。大赛由学院教学副院长曹辉老师主持。

青春长苦吟,精心备课成。在比赛过程中,青年教师们各显神通。案例选材新颖、形式多样、语言流畅、条理清晰,可见选手们在巧设计、精选材、深立意上下足了功夫。评委老师们认真负责,对参赛教师的教案设计、课件制作、教学语言组织、教学仪表、板书等全方位点评,提出详细的改进建议。经过紧张的角逐和认真的评审,申晓林、孙新晓获得一等奖,刘子鹤、苏昕获得二等奖,宁振勃、申鹤云获得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校督导组周亨近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书育人经验,以及丰富的阅历,以“如何上好金课”为主题,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经验分享。周老师指出一所学校的教学做的好不好,关键看青年教师的培养做得好不好。青年教师的培养,是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老中青“传帮带”是青年教师培养中不可切断的纽带。老师们自己获得知识和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过程,怎们样上好“金课”,拒绝“水课”就是要在不断提升自己知识水平的同时,不断提高将自己知识传授给学生的能力。周老师还通过分享名师的案例,帮助老师们理解“金课”标准,指出老师们备课首先要“备学生”,了解学生的需求,结合“金课”标准用心教好学生。

生命学院贾梦秋书记指出,青年基本功大赛是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参加比赛和经验交流,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