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邀请吴重光教授开展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日期:2021-04-12

4月9日下午,信息学院在东校区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的全面解读》的学术报告。邀请原北京化工学院副院长吴重光教授为学院师生进行分享,报告由信息学院院长俞度立主持,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冯赫,副院长汪雪琴、李大字、张帆出席了报告会。

会上,吴重光教授用风趣生动的语言,一方面通过分析国家各类科技强国的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出自己以学报国的爱国情怀;一方面用国内外大量的典型案例,深刻阐述了对学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体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探索精神;另一方面从学术视角介绍了人工智能关于知识建模和智能推理技术方面的创新,人工智能专家系统AI3的设计与开发,并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为智能教育与过程工业应用的助力等。吴教授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教育中的应用可以为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教学方法的改革,教育治理能力的提升,构建智能化、网络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等方面提供非常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会师生都被吴教授的爱党爱国、严谨治学、孜孜不倦、积极向上等品质所感染,感觉到在精神、技术、情怀等层面都受益颇深。

随后,吴重光教授与信息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在信息学院三楼会议室进行了经验交流。吴教授从亲身经历出发,与青年教师们分享了自己几十年来在教育教学、学术科研、企业实践等方面的宝贵经验。青年教师也向吴教授请教了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吴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倾囊相授。

本次学术报告会及经验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搭建了青年教师与资深教授深度交流的交流平台,促进了老中青教师之间的传帮带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