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会第三期读书分享会

作者:来源:工会发布日期:2021-06-16

6月11日下午,2021年“学百年党史 悟初心使命”昌平校区机关教职工第三期读书分享会在昌平校区教职工之家举行。北区办主任苏建茹,新校区建设办主任范凡,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德勋,北区办副主任孙忠博,新校区建设办副主任尹平、兰万里、赵伟,学工办副主任李浚,北区办、新校区建设办、学工办、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等日常在昌平校区工作的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党员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苏建茹同志主持。

范凡以《长征——中华民族不倒的精气神》为题首先进行了分享。他分别介绍了以“北上抗日、应对***围剿、扩大革命根据地、打通同苏联的通道”4大主要目标参加长征的11支队伍的艰难征程,回顾红军为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做出重大贡献和牺牲。着重分析“坚定的信念、不怕牺牲的精神、顽强的意志、尊重实际的作风、严格的纪律、众志成城的凝聚力”6个红军长征的制胜法宝——长征精神的决定性作用。提出长征应当申报世界遗产的倡议,和在昌平校区建设工作中实践长征精神的坚强号召。

赵伟对《民族复兴和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书做了学习分享,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100年的实践为架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历史观,分别解读中国人和中华民族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回答“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哲学之问。

尹平分享了对金一南教授著作《浴血荣光》的阅读感悟,通过挖掘真实、鲜活的历史事件,解释了“为什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找寻正确道路的艰难探索,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保存革命火种到星火燎原取得斗争胜利的伟大历程,揭示了不怕牺牲、顽强奋斗的革命精神是支撑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浴火新生的根本力量。最后,抒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坚定信心。

 

 

 

 

北区办孙忠博、建设办兰万里首先分享了听课体会,介绍了对党史学习重要意义的自身理解,以及对党史学习与解决现实问题相融合的自身认识,并推荐党史书籍。各部门参会成员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党史的体会和分享人的分享内容进行交流研讨,大家从三个分享主题中进一步丰富了党史知识,从读书分享会中激发了走进党史、探索党史的浓厚兴趣,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纷纷表示要在学习中不断提升服务师生的工作能力,为北化育人工作贡献力量。

北区办主任苏建茹在活动总结时,充分肯定了三位主讲人的精彩分享,通过引发听讲人的深度讨论,体现了读书分享会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积极作用。她指出,要深刻理解开展“学百年党史 悟初心使命”读书分享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真功见实效求突破,切实肩负起新时代高校教育管理者的责任与担当。

昌平校区机关教职工读书分享会是机关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昌平校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分享会每月一期,由机关党委、机关工会、北区办共同主办,日常在昌平校区工作的各机关部门轮流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