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机关举办第四期“学百年党史 悟初心使命”专题读书分享会

作者:来源:工会发布日期:2021-07-05

6月28日下午,2021年“学百年党史 悟初心使命”昌平校区青年教师第四期读书分享会在教职工之家举行,本次分享会的主题是“坚持学史力行,开‘十四五’发展新局”。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宁秋娅、成员赵红灿,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副校长张立群、教务处处长苏海佳、北区办主任苏建茹、教务处常务副处长郑秀英、新校区建设办主任范凡,以及学校各部处、学院领导和青年教师代表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机关工会首先介绍了昌平校区机关教职工读书分享会的举办意义和历次情况,重点回顾了党史学习教育本学期前三期专题读书分享会的精彩内容。

郑秀英分享了由高教司和高教出版社联合策划出版,自己参编的《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发展简史》一书。她对自己负责编写的“创新之路”部分进行了重点讲解。她介绍到,该篇章以“一个突出,两个结合,三个方面,四个特征”的编写思路,阐释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发展、工程教育发展方面的一系列重要政策和重大工程、取得的成绩与成就,总结了中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创新举措与经验,并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的中国高等工程教育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她以“感谢、感慨、感悟、感为”分享了编写体会。作为编者,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道路优越性;作为读者,明显体会到了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民族自豪感;作为教育工作者,更是增强了对未来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自信心。

孙亮分享了《邓小平时代》一书的学习感悟。孙老师从邓小平同志早期经历、1975年整顿、规划未来、三个转折点、历史地位与个人感想等五个方面介绍了邓小平生平和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核心的丰功伟绩。他表示通过学习邓小平的生平事迹,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实事求是的探索精神和不墨守成规的开拓创新精神。在工作中做到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中认真为师生服务,学史力行、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主动思考、开拓创新、善于动脑,在工作中注重总结与规划。

贾天钰分享了《重读抗战家书》一书的感受。他介绍了本书的编写背景和主要内容,然后以张自忠、赵一曼同志的家书为例,带领大家深刻感受抗战时期人们战死疆场、精忠报国的慷慨,不惧强敌、视死如归的勇敢,急公好义、舍己奉公的仁义以及侍亲教子、伉俪情深的柔情。他表示,虽然战争早已离我们远去,但一封封家书,却成为那段历史永远的见证,再次打开这些尘封的家书,依然能够读到硝烟和苦难,能读到思念和牵挂,更能读到以死殉国的毅然、决然,这也就是我们学史力行的初衷和目的,我们应继承和发扬伟大民族灵魂,用这种民魂作为我们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源动力,激励我们永远向前!

苏海佳、范凡、郎海涛、李浚、兰万里、刘刚、王东、尹平等参会老师根据分享人分享内容,结合自身实际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党史同自身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为把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推动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昌平校区青年教师读书分享会是机关党委的传统品牌活动,由机关工会、北区办主办,各单位轮流承办,旨在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学习热情,推进教职工管理服务水平提升,该活动已经举办24期,受到昌平校区机关教职工广泛认可。今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机关党委开展“学百年党史 悟初心使命”主题读书分享会,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通过分享提升党史学习效果,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抓好机关教职工的教育学习,发挥表率、示范和引领作用,用机关事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